自动驾驶出租车(Robotaxi)商业化趋势展望白皮书发布

2024-03-11 文章来源:https://www.rolandberger.com/zh/Insights/Publications/ 浏览量:1015

2023 12 月,国际咨询公司 Roland Berger 与中国出行科技公司“如琪出行”联合发布了《自动驾驶出租车(Robotaxi)商业化趋势展望 2024》白皮书。 

该白皮书认为,在全球各国对于 Robotaxi 产业推动凝心聚力的背景下,政策、技术、运营、成本、消费者等五大行业核心要素均有持续进展,中国也相应进入了 Robotaxi 商业化 1.0 的时代。商业化 1.0 阶段,运营层面重点需关注出行服务运营和运力运营,其中出行服务运营聚焦人车交互,而运力运营则聚焦车辆服务与售后运维。

全球 Robotaxi 商业化进程到达关键节点。各国政府对于 Robotaxi 的态度进一步放开,政策导向进一步明确,并开始注重落地后的实际表现;从行业生态视角来看,各国的商业化发展路径逐渐趋同并形成专业化分工+深度合作绑定的共识,更多地转向金三角协作模式。 

自动驾驶政策重心已由过去鼓励扩大路测与试点范围,转向支持车型量产和商业化运营落地,以推动高级别自动驾驶技术和创新商业模式加速成熟。

白皮书认为自动驾驶技术已获较大突破,未来 5 年成为 L3-L4 发展关键期,整车架构的提升,自动驾驶应用场景的完备,以及 Robotaxi 技术可靠性的提升将成为竞争重点。 

白皮书提出覆盖“4 大维度 12 层面 30+指标的运营主体 商业化进展和核心能力评价体系,从技术与安全、运营与服务、商业与推广、生态与合作四个核心方面横向比较不同企业差异化发展路径和核心能力,体现运营实体在不同方面与行业整体商业化进程的差异性。

Copyright (c) 2013 www.c-its.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智能交通产业联盟京ICP备18004720号
技术支持:中企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