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机接口研究伦理指引》公布,推动人工智能健康发展

2024-03-01 文章来源:中国科技部网站和新华社网站 浏览量:350

近日科技部官方网站公布了由国家科技伦理委员会人工智 能伦理分委员会编制的《脑机接口研究伦理指引》(以下简称《指引》),指导脑机接口研究合规开展,防范脑机接口研究与技术应 用过程中的科技伦理风险,推动该领域健康有序发展。

根据该《指引》条文,脑机接口是指在大脑与外部设备之间创建信息通道,实现两者之间直接信息交互的新型交叉技术。今年1月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部、科学技术部、交通运输部等七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推动未来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工信部联科〔2024〕12 号),明确了未来产业十大标志性产品,其中就包括脑机接口,并明确要“突破脑机融合、类脑芯片、大脑 计算神经模型等关键技术和核心器件,研制一批易用安全的脑机 接口产品,鼓励探索在医疗康复、无人驾驶、虚拟现实等典型领域的应用。” 

近期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国内外对人工智能的伦 理问题给予了高度重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2021 年 11 月通过了《人工智能伦理问题建议书》,已有 50 多个国家和地区参与实施 并展开多边合作。今年 2 月 5 日在斯洛文尼亚举行的第二届全球 人工智能伦理论坛期间,包括联想集团、微软、LG 人工智能研 发、因尼特(INNIT)、赛富时和西班牙电信等在内的多家国际 科技公司签署协议承诺遵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人工智能伦理 建议。

脑机接口领域的伦理问题更是涉及人的权利和隐私,我国公 布的《脑机接口研究伦理指引》不仅有针对脑机接口技术的个性 规定,也有面向未来产业技术的共性原则,对脑机接口规范发展 有指导意义,也对其他未来产业技术的规范发展有借鉴意义。

Copyright (c) 2013 www.c-its.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智能交通产业联盟京ICP备18004720号
技术支持:中企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