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公布《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条例》

2024-02-29 文章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浏览量:32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网站消息,近日国务院总 理李强签署国务院令,公布《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条例》,自 2024 5 1 日起施行。碳排放权交易是通过市场机制控制和 减少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助力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 的重要政策工具。 

 根据司法部、生态环境部负责人的介绍,2021 7 月全国 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上线交易,年均覆盖二氧化碳排放量约 51 亿 吨,占全国总排放量的比例超过 40%。截至 2023 年底,全国碳 排放权交易市场共纳入 2257 家发电企业,累计成交量约 4.4 亿 吨,成交额约 249 亿元。 

 《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条例》从六个方面构建了碳排放权 交易管理的基本制度框架:一是注册登记机构和交易机构的法律 地位和职责。二是碳排放权交易覆盖范围以及交易产品、交易主 体和交易方式。三是重点排放单位确定。四是碳排放配额分配。 五是排放报告编制与核查。六是碳排放配额清缴和市场交易。

Copyright (c) 2013 www.c-its.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智能交通产业联盟京ICP备18004720号
技术支持:中企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