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联通拟分拆智网科技至A股上市

2021-08-20 文章来源: 浏览量:5043
2021年8月19日,中国联合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600050.SH)和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香港)股份有限公司(0762.HK)发布公告,宣布董事会正考虑分拆所属子公司联通智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网科技”)至A股上市,并审议通过了有关分拆预案。上述分拆上市事项尚需中国联合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股东大会批准,并需获得有关外部监管机构的审批。

智网科技成立于2015年,为国务院国资委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名单企业,是中国联通下属从事车联网专业化经营的控股子公司,提供智能连接及智能运营专业服务,以及基于5G、V2X、MEC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智慧交通车路协同、车队管理及智能座舱等智能应用服务。
坚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
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市场创新主体
本次分拆是中国联通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深入落实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工作部署的重要举措。以分拆智网科技至A股上市为契机,公司将积极稳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进一步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推进创新要素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推动国有企业更加公平开放参与市场竞争,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水平,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将智网科技打造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市场主体。
充分利用资本市场支持
做优做强上市公司
通过本次分拆,中国联通希望充分利用资本市场改革的有利时机和政策的大力支持,促进智网科技技术水平的提升和业务规模的扩大,进而为公司的做优做强注入新的发展活力,持续为公司广大股东带来稳定的投资回报。本次分拆后,智网科技将实现独立上市,能够进一步增强公司在车联网领域的影响力,是公司顺应产业发展趋势、提升公司潜在价值的重要手段。
加大关键技术研发投入
提升智网科技经营质量与行业竞争力
车联网行业是国家战略新兴产业的重点发展方向,具有跨行业融合创新的特点,产业链丰富,发展前景广阔。2021年初,《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远景目标纲要》”)发布,明确提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积极稳妥发展车联网,尤其是在智能交通等重点领域开展5G应用场景和产业生态的试点示范。《远景目标纲要》的发布为车联网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充足的政策驱动力。
智网科技自成立以来始终深耕于车联网行业,致力于实现汽车“网联化”与“智能化”,参与了多项国家重点科研项目,自主开发了智能连接、智能运营、智能应用等多个行业领先的技术平台,提供面向车联网的“云-管-端”一体化解决方案,获得了较高的市场地位及认可度。通过本次分拆上市独立融资,可保障智网科技进一步加大在车联网领域关键技术的研发投入,结合智网科技在车联网领域的长期积累,丰富产品品类及应用场景,提高智网科技的科技水平和服务能力,充分把握5G通信、物联网及汽车网联化、智能化的发展趋势,稳步扩大市场份额,借力资本市场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进一步提升其行业地位。
近年来,中国联通紧紧围绕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在集团公司纵深推进混改的同时,也进一步分层分类加快推动子公司市场化改革。2021年2月7日,在深度聚合中国联通数字化领域资源能力的基础上,联通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成立迄今,联通数科凭借中国联通资源禀赋和创新业务布局打造云网一体、安全可信、专属定制和多云协同的云计算业务优势,大数据治理、运营和安全能力方面达到行业领先水平,率先通过了DCMM(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四级认证,物联网连接数达2.6亿,自主研发了人脸识别、人体识别、物体识别、环境识别、语音识别等40余项人工智能原子能力,发布“联通链”产品并实现标杆案例落地,围绕“云-网-边-端”构建了多级综合防控体系,真正成为了可信赖的数字化转型“使能者”,数字中国建设的“国家队”和“主力军”。
未来,中国联通将持续致力于打造充满活力的市场主体,进一步加速完善子公司治理体系,持续深化 “双百行动”、“科改示范企业”改革,着力提升子公司效率、增强子公司活力。

Copyright (c) 2013 www.c-its.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智能交通产业联盟京ICP备18004720号
技术支持:中企崛起